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把人生過得最美好

問及你的名字,曰:孟姝。
惑。
又曰:孟,最、大之意;姝,取自《詩經》之《靜女其姝》。
“大美好的意思?”惹來些許輕笑。卻並不羞愧。
孟姝——“最美好”。也只有飽讀詩書之人,方才予其女取如此嫻雅的名字。
與你素未謀面,卻因了你的名字而生了漣漪——我是萬不該嫉妒你的詩意之名。為何,又恕不能當面相告。如此信一般,雖然落地,卻不一定能破土、見光,若能悅示,當然是好。如此,還是要為之——以父之朋、以詩之名,謹以祝福,謹以祝愿。
很慶幸,更為你開心,今年的冬至是你的生日。當我得知冬至這天是你十四歲生日,彷彿你是我女兒般開心。開心得不要了你父親的輕笑,還擅自要了“大美好”這個名字。大美好,我喜歡,實在,不矯情。最美好,詩意,更淳樸。
陰極之至,陽氣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長之至,故曰“冬至”。
時日,要吃餃子,吃湯圓,慶典般紀念。今又因了你的生日,要吃長壽麵,吃荷包蛋。生日蛋糕當然是要出場的。於我想,你父親是很傳統的中國式文人,該予你一碗長壽麵祝福你的生日,你亦以一束康乃馨予以感恩你母親的受難日之苦、你父母這十幾年的養育之情。
從即日起,你就要朝著“靜女”緩緩成長起來了。孟女,姝女,多美好的希冀,多純粹的寄予,再大一些,你會為你有如此博愛、博學的父親而更感驕傲,更感自豪。並為之感動一生。如此父愛,如涓涓流水,動靜不大,卻無時無刻不在,如清風般拂你周身,如陽光般灑在你心田。而你,只管旁若無息,綏綏舉步,盈盈向前。
喜歡你的單純。如清澈溪水,澄明又溫婉。環境造就人,這與你的家庭氛圍是分不開的。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見你與你父親言行之間的親暱,其間的溫暖,是可以染人的。如此的襲人,是一種無聲的賜予。因此,我感恩你的父親,於不經意間,從你們那裡獲得了人間最美好的兒女之情。
你若生在古代,你父親定然是要擇你在盛唐的。
長安。名媛。琴棋相伴,詩書一生。
清風饒小樓,小樓勤繡織。推窗,遠山含雪,船泊秦淮。
忽如一夜清夢,千樹萬樹梨花開。醒來,還是做澧水邊上的俗家女兒的好。你父雖以你古詩古人之名,寄予的卻是大世界大時代背景下的殷切希望。可不?他肯與你談“執子之手”,說明他是個細膩、濃郁之人。卻窄了些寬厚。他不肯接受一個十四歲的女孩子,已悄然升騰的春心這個現實。
少女青翠的情懷,不是人為、環境可以強制、壓抑、局限的。又或許是我言偏了些。終究,你父親是擔心你過早涉及青春之情。於此,又是更微妙卻又愈現實的父愛了。女孩子,還是緩些成熟的好。這是作為父母的私心吶,如此的愛,也只有在你將來長大、做了母親才會明白。
喜歡你的聰明。雖接觸不多,卻與你於你父親生日的英文書信中閱知你的聰慧。書信由你母親翻譯,一家三口的默契,這便是人間最和諧、美好之情吶。如此美境,因了你而久長、永恆。也是我對你,對你全家的祝福。
喜歡你的純粹。城裡像你一般大的小姑娘,多是襲了電視、網絡的時尚、前衛信息,喜打扮,追酷裝囧,而我見到的你,見到照片和你父親描繪中的你,卻如男孩子般妝扮,言行也極為單純。這是好的一面。
但是,我還是喜歡你如仙女般成長,清淨如荷花仙子,幽雅如蘭花仙子,純潔如梅花仙子,花兒一般的容貌,花香一般的品性。這便是我對你最美的祝福——孟姝,你是最美的哦,你一定要把人生過得最美好哦。
讀書有癮 冬日三談人生境界 今夜相邀未來的日子 有你們的紛亂紅塵 生活如月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