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世外

時光一晃而過,五年的時間,對一個城市,從完全的陌生,到了有所熟悉。在這城中,歷經的人與事,在記憶裡沉潛,化成無形的牽掛。一年一度的寒假假期,在離開學校的車上,突然從心底湧出莫名的愁緒。一絲惆悵,似鑷子緊緊地鑷住了心之一隅,一陣一陣地往外拉。車裡都是一些青春的陌生的面孔,也許曾經相逢,只是不曾相識。不過,這樣也是好的。車廂裡一片靜默,各有各的心事,或許,也有空無塵埃。

穿過歲月的軌道,在一幅舊的人物山水畫裡,大多會獲得一些情深意重。情感太過濃烈,所以,在離別的場景裡,不需要眼淚,也不需要祝福,所需的亦只是靜默。生命裡有些時候,惟有保持沉默,眼淚與語言,在一些特定的場合,顯得多麼的蒼白無力。有時候,面對人物更迭,在迎與送之間,一個字也說不出,這時,沉默,便有了直抵人心的力量。

在人頭攢動的車站,在擠擠嚷嚷的車廂,人潮如流,該來的來,該去的去,人各有方向。各種皮膚和汗水的味道,交織在一起,身置其間,眼見一些少見或習以為常的事,俗世的真實,令人想說些什麼,卻又無從評價。

人孑然來去。你認識的,偶爾想起你,記起你的笑貌音容,會懷念,會覺得失落與感傷;不相認識的人,在生活所限制的圈裡,有再多的撕心裂肺,面對陌生,卻只是沉默。或許,沉默也是好的,沉默只是一面盾,保護自己的同時亦保護他人。然而,世間少有敵得過時間的事物。人一旦離去,給別人所留下的一切,都會被淡漠,被原諒。會有一些新的面孔,再度闖進心扉,然後,再被淡漠,被原諒,周而復始,直到盡頭。這一切,不是人太薄情,只因為都要生活下去,且要生活得好。誰離開了誰,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往後的路,該怎樣繼續。

歷時一月,再度啟程,南來北往,都似一個過客,兩處都不是安定的“家”。火車快速行駛,雙眼固執地盯著窗外,藍天、青山、白雲……轉瞬即逝。一路向北,斂眉不語,身上只是一點解釋也沒有的沉默。偶爾正顏地註視著手腕上嶄新的表,看著秒針一圈一圈地轉,時光一點一點地流,突然心生厭倦,莫名地難過起來。

途中不覺苦累,只覺得“空”。一路向北的軌道,越來越短,心卻在極端的矛盾中掙扎,來去之間,歸家時如風雨,去異鄉似微塵。

行李箱放置在頭頂上方,箱內放著幾張黑白的人物、風景照片,已有六年的保存期,都是一個素淨的女子所贈。

其中一張是俯拍。陽光明媚的天氣,一片新建的樓群,在幾棟樓房合圍的小花園裡,身材孱弱的少年,身穿白色的短袖T卹,黑色的運動褲,藍色的運動鞋,單肩挎著一個淺藍色的書包。仰著頭,抿唇微笑,朝著對面揮手示意。手腕上,一塊紅色的手錶顯得異常地醒目。照片的背面,有一行娟秀的小楷,寫著“我答應你的,我一直都會記得;你答應我的,你也一直都會記得”!

物是人非,記憶裡的這座城,時而覺得溫暖,時而覺得是一種“困”,有時竟成了“空”。

城市在發展,建築被更新,物品被換代,經濟繁榮,觀念改變,也許一切只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沒有一座城市的面貌,能夠始終保存著它八十年代,或者七十年代,更早更早,或者二百年前的樣子。但是,相信也有一些城市,能夠把它的傳統保存很好。很喜歡的一處地方,叫“重慶”,覺得它的名字非常好,使人覺得親近。在這山城的大街小巷裡走,想起它的名字,就覺得破鏡重圓,也應在此地。時代在前進,前進的腳步總是會映在一座城市的臉上。城的尊嚴總是沉默,從不對抗。或許,它只是覺得,與置身其中的人,相互映襯,密不可分,有他們在,那麼,一切都是好的。

有人說,城的沉默,是一種無情的冷漠,在一切都被快速洗刷,摧毀及重建的時代,那些曾經擁有過的,那些歲月深處的良善傳統,清淨心地,淳樸個性,厚道世風,以及,也許清貧但閒雅自足的生活,它們的漸行漸遠,真是令人落寞難言。

有些看起來重大的爭議頗多的問題,其實不值一提,或者答案無解也無用。而有些細微的不為人道的問題,卻往往才是生命的根本。

人不能生而自由,生命一直有坐標式的限制,但是,人是可以獲得超越性的。為何可以如此,請堅持“城”正失去的那些美好,時日久了,自有分曉。有些事,只有許久許久以後才會明白。因此,為心目中的那座記憶中的城,以及城裡的那些人,過去的,現在的,將來的,去拍一部電影,或寫一本書,這都是值得的事情。因為,那也是對自己的紀念。

物質充斥塵世,因人要謀生活命。這一段時間,一直覺得艱難,因現實的境況與內心相悖,無法甘願。這種姿態很尷尬,處於因外力影響而自己設定的壓力之下,又無法徹底跳脫,矛盾而焦躁。

文能窮人,年歲漸長後,現今的寫字,已成為一把鋒利的“劍”,因為,人要狠心割捨一些東西,譬如父母的希冀與在人生道路上的強權安排,父母的愛與存在是孩子的全部意義,可是,在他們理解孩子離家所為何事之前,必得在做一次不悉事也不聽話的小孩,可是,這就得令他們忍受失望。兩難的抉擇,已成為選誰都是對、選誰都是錯的處境。

翅膀給與鳥禽的是動力與力量,人的夢想,卻比一對無形的翅膀強很多,它能給予人前行的動力和力量,給予人永不言棄的勇氣,還能給予人對生活美好藍圖的憧憬與嚮往,能給予人……有時候,現實是一把利刃,有的翅膀在痛苦中被無奈地斬斷;有時候,現實只是束縛的網,有的翅膀,不願就此折翼,衝破這束縛,努力前行。

我相信,這世間,一定有些東西,高於物質,超乎世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