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生命力

世界上什麼東西的生命力最長,最頑強?有人說是山西晉祠的周槐宋柏,有人說是廬山峰巔的蒼松,有人說是百年的王八,千年的龜。以我淺見,這些都不是,若講生命力的強弱,除了你我頭頂的日月星辰,宇宙蒼穹外,當屬我們人類的卓越而崇高的思想,豐富而燦爛的文化。她們的生命力可謂最持久,最不易磨損。最歷久彌新,最經久不衰。

革命導師馬克思與恩格斯《共產黨宣言》迸射的思想光輝,來自十九世紀中葉,幾乎穿越了近兩個世紀的歷史時空,至今仍然照耀著我們前行的路。而歐洲史上曾經在滑鐵盧大擺戰場的拿破崙,他的那些個驕橫跋扈,不可一世的強大帝國夢呢?美國自由英雄——華盛頓,在美國獨立戰爭打響的第一槍的槍聲呢?恐怕早已是埋在歷史的廢墟里,為人們所淡忘。

一代聖賢孔子創立的儒學思想體系,那種由春秋時代的一問世,就產生的巨大震撼力。不僅深深影響了當時的各國政治社會與人們的思維。而且它還走過了漫長的歷史進程,綿延到了當今時代的思想文化領域。甚至已經走出了國門,登上了歐洲漢學研究的學術講壇。而周幽王“烽火戲諸侯”時的那些列國軍隊的金戈鐵馬,旌旗蔽日的龐大陣容安在?

道學思想的開山鼻祖——張道陵。其原始的“五斗米道”創立於東漢末年,日月荏苒,斗轉星移。歷史的時鐘已經轉了一千八百餘年,在今日的武當山的道觀寺院,庭前簷下依舊香煙繚繞,梵音渺渺,依舊有眾多的後世弟子,滿懷虔誠地頂禮膜拜,繼承衣缽。而東漢光武帝——劉秀,那巍峨的宮殿在哪裡?恐怕早已成了“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的一片荒涼了。

佛學起源於公元前六世紀的古印度迦毘羅衛國,其思想隨著歷史的腳步與佛經經典的遠播,時至今日已度過了十五個世紀的世界歷史煙雲。今天不僅已經與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在世界佛教領域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勢。而且如今我們依然可以看到,每年從四面八方雲集西藏布達拉宮朝聖者紛至沓來,依然可以看到一個個用“五體投地”的虔誠的叩拜禮,一步一伏地前往雪山聖地的身影。而作為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古代印度昔日的輝煌呢?恐怕只有中學世界歷史的課本上,才依稀可以看到它的些許足跡,

我們詩歌的最原始的濫觴——《詩經》,產生於西周初年,不僅在我國詩歌史上佔據著獨一無二的詩歌史開創者地位,而且其首篇“關關睢鳩,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美麗詩句的吟詠聲,一直從春秋時期,那條河邊先生講學的茅屋,迴響到了前清時代高牆大院內的私塾講堂,直至今日還是現代國學研究者們口中振振有詞,念念不忘的內容。而秦嬴政指揮大軍橫掃六國的卓越功勳,已很少有人提及,恐怕早已淹沒在歷史的烽煙裡了。

李白因其“長風會有破浪日,直掛雲帆濟滄海”詩中,表達出的千古沖天氣概,杜甫因其“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詩中,展示出的千古博大胸懷,蘇軾因其“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詞句,抒發出的千古人生慨嘆,陸游因其“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詞句,流淌出的千古愛國情懷,而得到了千年後乃至今日所有文人學子的由衷敬仰與真誠愛戴。而唐王朝“貞觀之治”的西京長安又在哪裡? ,宋太祖“清明上河圖”的原型東京汴梁又在哪裡?恐怕尚有一些殘存的建築,也只能供人憑弔與瀏覽,更多的早已消失在了我們的地平線下。

法國大文豪——維克的·雨果,因其筆下的《悲慘世界》承載了法國大革命時期,封建社會最低層苦難民眾太多的辛酸與淚水。而具備的強大藝術穿透力,使她一直走過了兩個世紀的漫長歲月。來到了我們今天世界文學的大學講壇。而路易十三,路易十四在凡爾賽宮內的種種奢華與高貴的非凡氣象呢,恐怕已經很少有人提起了。

就連俄國早期作家——托爾斯泰,創作於十九世紀初的《戰爭與和平》,也因其是一幅涵蓋了當時俄國社會、政治與軍事以及人們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成功的歷史畫卷,產生的巨大藝術魅力,而穿越時空隧道,成了今天廣大喜歡前蘇聯文學作品讀者閱讀內容的首選。而俄國封建王朝東宮的寶座在那裡? ,恐怕如今早已隨著十月革命的砲聲,而化為烏有了。

憶往昔,玉門關外的古絲綢之路上的那個盛極一時的巨大城邦,如今早已靜靜的躺在大漠的滾滾荒沙之下,遠離了我們的視線。而標誌著佛教壁畫藝術最高成就的“敦煌莫高窟”,卻像一顆長年深埋地下的璀璨明珠。在得以重見天日的今天,不僅沒有因歲月而改變容顏,反而因時代的洗滌,愈加光華奪目,這就是藝術獨具的那種超凡脫俗的強大生命力。

《向日葵》千古逼人的金黃,《蒙娜麗莎》千古迷人的微笑,《藍色的多瑙河》千古的音樂之美,《第四交響曲》千古的激昂旋律,《天鵝湖》千古的翩翩舞姿,讓你我永遠的銘記住了梵高,達·芬奇,施特勞斯,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等一連串千古不朽的名字。因為他們與他們的作品同樣具有不朽生命力。而凱撒大帝,亞歷山大大帝,路易,沙皇以及威廉等等這些曾經令人戰栗,炙手可熱的名字連同他們的霸業,如今恐怕已經很少有人記得了。

唐王李世民,曾在古晉陽城畔的一通巨大石碑上,留下了這樣的十個大字:文章千古事,社稷一絨衣。他要告誡後人的就是:用戎馬一生,殊死拼殺就可以換來天下江山。但這只是極其短暫的,猶如曇花一現,只有一篇篇美妙的文章,才可以憑藉其妙不可言,深不可測的思想深度而得以千古傳承。

面對我們滔滔東去的歷史長河,俯瞰我們蒼穹下的螻蟻般的芸芸眾生。人生苦短。只有百年,無論是帝王將相,還是黎民百姓,轉眼都會作古,歷史的舞台,是“你方唱罷我登場”的演藝圈,“主演”會一如馬燈般的頻繁更換。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是常有的事,“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也早已屢見不鮮。 “丈八蛇矛”“青龍偃月刀”早已熬不過日月星辰,而變得鏽跡斑斑,只剩下躺在玻璃展櫃裡的散發的那點餘暉。

因此,我們可以說,世界上的許多的事物,都禁不起時間與歲月的沖刷,走上由盛及衰,直至被後來者取而代之的必由之路。有我們人類偉大而不朽的思想與文化的精髓,可以憑藉其強大的永不枯竭的生命力,與天地同在,與日月同輝,在我們心中化永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