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生命如菊

燦燦的初冬道旁,一叢黃色的燦爛摟著冬陽,咿,菊花?菊在秋季,俗只言冬日那寒梅的傲然綻放,這黃色的嫩菊怎在這冬陽下如此嬌媚。暈,數數指頭,即是初冬季節,也好,在冬季裡重溫那秋天的爽朗!

入 冬的家鄉,這小城竟連日是那如春的陽光,暖暖的傾瀉著女子般的嫵媚,羞羞澀澀的掩面,纖指環抱著這冬陽。我俯身嗅上這生命之菊,香醇的氣息撲鼻而來,呀, 這湧動著綿綿暖意的氣韻,正是戀愛的季節哦,那探頭嬌嫩的一叢小菊,婀娜的轉身在這冬日的暖陽身邊,等不及下輩子的遇見,著上那黃色的霓裳,翩翩起舞著這 冬日里的萬般風情!

吻上這初冬的雛菊,我盡情的呼吸上這纏綿的冬情,揚臂奔跑起來,看小河中那漾動的柔水,看城區裡那叢叢青翠,看天上浮動的風景,看道旁那牽著雛菊的小石塊!陽光暖照處,我解帶啟懷,讓陽光溫暖封凍的淚,融化在冬日這雛菊的風姿裡!

生命如花,含苞了,待放了,空留一季的凋零;生命如菊,幽雅處,芬芳依依,秋依然,冬綻放。季節萌動不了菊的幽香,歲月蒼老不了菊的芳顏,只在這寒冬中獨綻美麗,只在冬陽里解帶寬懷!

歡 喜著這叢生命的菊,驀然回眸裡,生命猶如這叢燦爛的風景。人生,猶如這秋菊的綻放,季節變更裡,綻放的美麗風采依依。生命中有許多諸如這秋菊綻放的可人 兒,一位大山深處的鄉村教師,默默駐守在大山鄉村小學四十一年,破舊的土堆房,破損的小木凳,夜晚來臨,孤獨襲上心頭,沒有電視,就靠黃昏之際走訪學生, 一家一家,一次一次,一年一年,一夜一夜,艱辛的走過四十一年。談不上飲食的香甜,自個一個小灶;言不上天倫之樂,獨自空守在相伴幾十年的學校。臨退之 際,學校搬遷之後,他一個人守著這所學校,每天步行到鄰山的學校去組織教學,去領著幾十個孩子去渡過那危險的小木橋。生命,在這位依著大山走過的教師眼 裡,是那樣的堅韌,是那般的堅毅,人生,一旦有了生命的支柱,綻放的是生命的芳香,幽雅的是如這初冬綻放的秋菊般的頑強。不需太多的語言,生命的風景線早 已美麗了他的生命,正如這位偉岸的教師所說的自己如老黃牛拉車一樣,一步一步的拉圓自己生命弧線的完美!

雖然他沒有華麗的衣裳,但是他對生命事業 的風采是那樣的迷人;雖然他沒有舒適的享樂,但是他對人生理想的追求是那樣的執著。生命,是一次美麗的綻放風采的過程,走過了秋季,雛菊依然把美麗綻在這 寒冬裡;不圖名利,這位教師用自己四十一年的春秋完美了自己的夢想。比起那些一生中為己斤斤計較,比起那些人生里為己長噓短嘆,比起那些為己情真意切,比 起那些為己空度年華的人,這令人肅然起敬的山村教師抒寫的“人生”二字是這樣的強勁有力,而那些為人生而整日里怨天尤人,而那些為生命中無關痛癢的事而無 病呻吟的人,他們的人生是那樣的蒼白,是那般的脆弱得不堪一擊!什麼是生命的真諦,什麼是人生的美麗,只有這用自己的人生真切的“抒寫”人生二字的人,才 是真正美麗的可人兒,才是如這秋菊般頑強的綻放幽香的生命者!

今天,暖陽藏匿起自己的倩影了,躲在雲層偷窺嬌菊的風姿,我靜靜的懷抱著這叢秋菊,我想今冬即便飄雪了,我的冬季裡將是一片燦爛。相擁著生命的秋菊,靜靜的駐守著我不變的情懷,期待著那冬陽的遙想望,給予我滿懷的渴望,把生命駐守在這如菊的綻放裡!

遇見了,遇見了這叢秋菊;初冬了,初冬了這如菊的生命。揚起思念的臉龐,一抹相思處,猶然瞥見你嬌媚如菊的含情,猶然嗅到你幽雅如菊的芬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