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幸福感言

學校門口時一條鋪築的混凝土馬路,整潔而寬闊,兩旁垂柳依依。每日夕陽西下,常常能見到一對大約七十歲的老年夫婦,丈夫患了腦血栓,行動不便,但堅持地走 著,妻子緊隨其後。耳邊時時傳來妻子嗔怪的聲音:“抬高點腳,對,咋就抬不高呢?”“走的利索多了。”“小心點兒,前面有東西,看好了”“。堅持一會兒, 我把凳子擱在前邊了,到了就歇會兒。”丈夫很少說話,看得出行動的努力,臉上的笑意雖然不自然,但透著某種平和。每當遇到他們,我都遠遠的站定,望著這步 履蹣跚的老夫老妻,一直目送他們走出老遠,消失在絢麗的晚霞裡。自己常常若有所思。
  
什麼是幸福?我懶於從詞典上獲取它的含義,倒也不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緣於自己怕詞典將這麼一個厚重的詞語,呈現出一副呆板地面孔。如在五星級的大酒店裡點上一塊臭豆腐,豈不是大煞風景。
  
什麼是幸福?或許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理解。曾記得小品裡有一句台詞:追求了大半輩子,到頭來,問什麼是幸福?答幸福就是遭罪。歡笑過後,細思起來 卻不敢苟同,大概這句話更多的側重於幸福追求的過程吧。細品起來,它是一種近於心靈的感觸,發自於內心的滿足,一種閒適,一種愉悅,一種可以意會卻無法初 級的東西。
  
夕陽的輝映下,這對老人的相濡以沫是幸福;綠蔭下,情人的卿卿我我,海誓山盟是幸福;揮汗如雨,忙碌於田間地頭的耕作是幸福;壟邊小憩,眼前一片 金黃,收穫亦是一種幸福;飢餓時一頓飽餐便是莫大的幸福;乾渴時,一捧清泉更是無比的幸福。勞累了一整天,倚在沙發上,看幾眼電視,為劇中人物或喜或悲是 幸福;靜坐陋室,等待女兒放學歸來,那歡快的叫聲與笑聲傳入耳畔,那種親暱是幸福;一家人團團圍坐,你一言我一語,熱鬧的爭辯,唇槍舌劍的對抗,末了化作 一抹微笑,這也算得上一種幸福。
  
或許有人說你這是“豬欄理想”。奔波於仕途之上,飛黃騰達,節節高升,固然幸福;弄潮於經濟大海中,事業的蒸蒸日上,業績的引人注目,亦是人生價值的一種體現,想必也是幸福。倘若干年後,所有的一切永不消失,則幸福莫大焉。
  
我們都是凡人,獲取成就感的幸福似乎離我們很是遙遠。面對紛繁的大千世界,割不斷的親情,斬不斷的戀情,潔無瑕的友情,你能擁有,你可品味,你能很好的收藏。如斑駁的陽光,時時蕩起內心的漣漪,然後儘情的吮吸其中的馨香,這不就是我們期待的幸福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