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一個人的陽光

不知從何時起,自己有了這樣一個習慣:每忙碌完一陣子,總要找一個安靜的小餐館坐下,在犒勞身體的同時,也放鬆一下自己那顆疲憊的心,靜靜的遠離喧嘩的世界,然後回到一個人安寧的天空。

又是非常忙碌的一周:兩門考試,兩次實驗,之間還有著十幾節大大小小的專業課,還好,終於過去啦,又到了周末,原來,真如台塑大王王永慶所言,整日悠閒那不叫輕鬆,忙裡偷閒才是真正的輕鬆。

今天的天氣很好,儘管還有著淡淡的寒冷,但陽光卻格外溫暖而溫柔,乍看不覺得刺眼,柔和的光線裡景物都變的暖和起來。這麼好的日子,難得的悠閒時光,我決定一個人出去走走。
不知不覺就走出了校門,走到了學校附近的街道上,還是那條熟悉的農貿小街,以前總覺得很冷淡,歲月的流逝中卻漸漸的喜歡上了這樣一條不甚繁華的小路,沒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卻有著一種小村里特有的淳樸和溫情。

逛完超市,買了點水果。路過一個臨界的快餐店,發現裡面竟然一個顧客都沒有,畢竟已經過了午飯時間,畢竟是在一個相對冷清的街道,我心領神會的給自己解釋,同時欣喜的告訴自己:“就這兒啦!”

點 了一杯可樂,一個漢堡,一份雞米花之後,伴著輕柔的英文歌曲,我選擇了緊靠落地窗旁坐下,任憑輕柔的日光灑在自己的手上、臉上,在淡淡的音樂和淡淡的陽光 裡我漸漸的變得淡忘了起來,看著窗外偶爾飄過的行人,或匆匆而過,或慢慢踱步,我覺得好悠閒,也許,生活本來就應該這麼悠閒,是無窮無盡的慾望才使一個人 變得疲憊,變得憔悴和麻木。像這樣一個冬日的午後,一份小吃,一抹陽光,一份心境,就足以把自己陶醉的一塌糊塗,那麼,幹嘛還要強迫自己想那些遙不可及的 彼岸呢?

最近複習忙碌之餘,還是不忘看了幾本好書,有劉墉的,韓寒的,還有安意如的,雖然各有自己獨特的風格,但都是自己喜歡的類型。我個人覺 得,一個人的思維發展確實和讀書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不僅要多讀書,而且要讀雜書,雜讀書,正如吃飯要五穀雜糧都要吃一樣,這樣才不會缺營養,這樣才能使 自己變得理智和智慧,而不是偏執和頑固。

每個人的見解都不盡相同,很多人都覺得韓寒很張揚,很狂傲,但我倒覺得從他的文字裡,讀不出這樣一種放蕩 不羈的感覺來,至少我覺得,他還是一個相當理性而且內斂的人,因為該說的他可能會說的很具體很誇張,但不該說的,他卻一個字都沒寫沒說,儘管他也知道,儘 管他也很想說,但理智和智慧還是讓他三緘其口,就憑這點,我就覺得韓寒的成功絕不是偶然,他的張揚也不是毫無目的的張揚,而是一種張弛有度,在看似不修邊 幅中,自有一番沉著和老練,而且,他也的確看了好多書,好多很雜很雜的書,才有了今天“下筆如有神”的能力,所以,看一個人千萬別看他成名後的表現,而要 看他成名前的默默付出。

安意如的《美人何處》,依然寫的那麼清麗華美,依然追尋古典和歷史的浪漫足跡,沉醉在唯美淒婉愛情的曠世韻味中。很喜歡這 樣一種感覺,她的書我向來都是很慢很慢的看,不想一下子就看完,而更像是在打量一座美麗的雕像,每一個細節中似乎都潛藏著一段美好的故事,令我陶醉,令我 遐想。

劉墉的《你不可不知的人性》寫的的確很辣很直白,每一個故事都似乎讓人醍醐灌頂,每一個故事又似乎深深的刺痛我們的心,誠如他所言:因為人 性醜惡,所以你不能不認識它;因為人性向善,所以你不能不諒解它。請以智者的心去了解“你不可不知的人性”,請以仁者的心去培養“你不能沒有的諒解”。

本 來是不打算懷舊的,只想在這樣一段屬於一個人的時光裡淡淡的忘記每一個人,忘記每一件事,忘記這個世界,爾後再瀟灑的走向人群,走向依舊熟悉的景色裡。不 想,一首久違而熟悉的英文歌曲傳入耳際——“YesterdayOnceMore”。在那樣的旋律裡,我不得不還是動情了,暖暖的陽光依舊抹不去心中的淒 涼。

剛才快走出超市的時候,遇到一個人,應該是擦肩而過吧,因為彼此沒有打過招呼的。我不知道她有沒有看到我,那是一個曾經讓我一度愛慕很深的女 孩,在這樣一個尋常的午後,她原來竟是如此的普通,枯黃的頭髮,憔悴的容顏,混在人群裡絕對是找不出來的,這就是那個我曾經朝思暮想的美若天仙?瞬間,感 覺自己真的很好笑,原來和朋友的那麼多爭辯中,我都沒有妥協,今天的無意一瞥中,我就這樣輕易把自己否定了。不過想想,人世間那麼多事,那麼多紛紛擾擾的 糾結,不也是如此嗎?當你沉浸其中的時候,你的眼光和頭腦已經的大面積麻醉了,在固有的思維模式下,你只能堅持著你的堅持,固執著你的固執。

 那 麼,又何為美呢?從盛唐時代的富態豐腴之美,到晚清時期的病態清瘦為美,再到西方的性感之美,東方的古典之美,我們可以看出,其實,美本身就沒有一個確定 的標準。不僅不同人對美有著各自不同的理解,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又會對美的標準發生變化。不要覺得這是個別人的思想,這其實就是實實在在的人性。

上 週在《讀者》上看到一條語錄:“人與人之間的最佳境界有時候就是相互淡忘。說明誰也不虧欠誰,誰也對得起誰。如果互相感恩或牽掛,就說明相互虧欠,或者相 互有對不起的地方。”當時看了,不甚理解。剛才的擦肩而過之後,我卻瞬間就有了感悟和理解。淡忘,其實也並不是真正的遺忘,而是從過去那種偏執和感性的世 界裡走出來,以一種更高的境界去看待曾經的人,曾經的事,曾經的情,才驀然發現,原來不過如此,的確可以淡淡的忘記,也可以淡淡的想起,沒有波瀾,也沒有 心動,有的只是實實在在的思索和感悟。

時間已過去好久了吧,不得而知,我喜歡這種沒有約束,沒有時間觀念的生活,甚至沒有回憶更好,只當自己是一個行走在他鄉的匆匆過客,再淒美的故事都是寫給別人的,我的使命只是輕輕地一路走過。

當 最後一滴可樂吮入口中,我才驀然發現自己已經坐了好久,這時,進來一個小伙子,見面和我寒暄了好一陣子,說實在話,不知道自己是認識的人漸漸多了,還是淡 忘的境界日益高深,我真的記不起來他是誰了,儘管我倆說了好多各自的生活,然後我起身再和他依依道別,很親切的交流中,我卻沒有一個清晰的記憶,也許,記 憶了又能如何呢?人生不過只是一場匆匆的邂逅,不過像尋常午後尋常巷陌裡遇到一個尋常的人。一轉身,就真的是一輩子吧,誰也說不清楚。

坐在屋裡暖暖的陽光,走出門外卻依舊略帶寒意。其實,陽光還是那個溫度,只不過周圍變化了而已。同樣的世界裡,有人飛黃騰達,有人失魂落魄,大抵也是如此吧。不過,一個人的陽光裡,是沒有這些雜七雜八的瑣碎的,因為寧靜,所以心靜。

一個人的陽光,即使一個人也還是需要陽光,但也不能老是沉浸在一個人的陽光,還是應該學會走出來,去擁抱更大更美的陽光! 

實用相關搜索:僱傭. 減肥-瘦身俱樂部. 減肥瘦身營.

没有评论: